斗酒相逢须醉倒

一章

  冬一过,几个姑娘斗草簪花,各种游戏倒也腻了,打算办个诗会。

  话说黛玉入了贾府,虽不常外出,但几个姐姐妹妹都对她颇有好感,于是探春也想邀她参加诗会。所谓诗会,不过是以一聚一乐为主,黛玉难得生出了几分闲情,倒也同意了。

  诗会那天,黛玉起了个早。紫鹃笑道:“姑娘今日的兴致倒是难得的高呢。”黛玉轻轻咳了两声,道:“这也是。不过也不知今日之喜能到续何时了。”她接过了雪雁递过来的药饮,抿了一口。紫鹃打起湘帘道:“如今倒也立春了还这么凉飕飕的,姑娘要不添件衣裳?”

  黛玉望了眼窗外小口饮尽药饮,她放下碗,添了件比甲。雪雁道:“小姐的衣裳也该添几件色艳一点儿的。”黛玉摇摇头,她倒着实不爱那些个娇艳过分的颜色。

  来到诗会,众人都齐了。身边的小姐们还未到涂脂抹粉的年纪,但人皆有爱美之心,挑些娇艳的颜色也正常,于是黛玉一袭水蓝衣衫在一片桃红柳绿中分外显眼。

  迎春向来不爱开口,惜春年纪尚小,黛玉又是那个性子,于是李纨和探春主场,剩下的人随声和着,说说笑笑,倒也热闹。

  熙凤从那边办了点事来,看着这边有说有笑的,也笑道:“姑娘们今个儿挺高兴啊,有什么需要就说。”探春拍拍手,道:“嫂嫂,倒有一事相求能不能给点颜料?”

  “你倒是精着呢。”熙凤虚点了点探春的额又道,“方才人给我一整盒,一会儿让平儿拿给你。东西怪好的可别糟蹋了。”平儿把东西递给探春,道:“奶奶对你们倒是极好的,新新玩意儿都还没摸到手就给你们了。”探春道:“还烦姐姐替我谢谢嫂嫂了。”平儿点头,又因有事先走了。

  探春取出颜料,望向黛玉笑道:“早闻妹妹精通诗画,不知妹妹可否让我们这些拙人见识见识?”

  黛玉笑了笑倒也没反驳,只道:“可限什么题?”探春眼一转道:“大家可有什么意见?”李纨笑道:“不如就以那柳树来写罢,倒也不限韵了。”黛玉顺着李纨视线望过去。

  柳树在一小巧别致的游廊转角处,生得很漂亮。

  忽地,几个人从里屋走出来,边说着些什么。“王爷所言甚是。”贾政笑道。前面几个人谈笑自若,后面跟着个翩翩少年,黛玉正出神着正好跟他对上视线。说那黛玉少见过俊美的人,混在一块儿的宝玉虽面若春花却仍带着幼气,不及面前之人半分。幼嫩的枝条舞在春风里,和那人的微笑交织。黛玉羞红了脸,连忙收回目光,提笔一挥而就,心里却总有些异样,一时不知滋味。

  那少年正是北静王府的长子,如今随父一同来贾府拜访。原本只是跟着走一遭罢了,却未想这贾府还有这般袅袅婷婷的女儿,当真气质卓群,与众各别。那位姑娘红了脸转过眼去,他自知失礼,因着带着三分歉意转过去跟上父亲。

  这一眼又不知结了多少缘断了多少因呢。

  日后如何,请听下回分解。

评论(15)

热度(11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