斗酒相逢须醉倒

六章

话说这贾政在中秋前不久出了公差,一时半会儿也赶不回来,贾敬仍是打算留在道观里,佳节不能团圆的确是一大憾事,只这园子里的姑娘少爷多还不理世事,也不觉有什么。

  这日稍晚些时,宝玉就过来找她一同去贾母那边。黛玉笑道:“这般早赶着去算什么?”宝玉拍拍手笑道:“宝姐姐她们也都差不多到了,哪能算早呢。”黛玉冷笑了一声:“怕是赶着去找宝姐姐一块玩儿罢了。”宝玉知她是那个性子,顺着她道:“妹妹又不是不知,这他们都齐了就差我俩怎么能呢?”

  黛玉原想回几句,转念一想何必留闲话让那些说去,也就不再过多言语。

  这宴席原打算摆在屋里头,贾母嫌浪费了月色,也就顺着她心意摆在了亭子里,众人围成一桌说说笑笑好不热闹。

  贾兰先时和惜春一行人玩闹,这会儿跑了过来扯扯李纨的衣角。李纨见众人都在说着忙弯下腰问道:“怎么了?”贾兰揉揉眼,说他困了。

  李纨这才发现时间不早了,平时贾兰也早该睡了,一时有些自责,她揉揉贾兰的头发,哄了哄他,便向贾母熙凤说过先离开了。

  撤了饭菜,鸳鸯便忙着组织众人行酒令。

  剩下在席的也没人去花心思想个半天,不过拿些大众的说说,一笑一乐也就罢了。

  没什么风也挂着几片云,微微有点寒意,黛玉打了个寒颤,紧了紧身上的衣裳抿了口酒,抬头看见熙凤正笑着哄着贾母喝两口。贾母喝了,笑道:“凤丫头自己也不喝倒来灌我,看把你惯的。”熙凤笑道:“瞧老祖宗说的,吃两杯搪搪寒气罢了,哪能是灌呢,何况我也没那个胆量。”贾母笑了:“这丫头,越发油嘴滑舌了。”  探春宝钗倒也和着她们说几句。

  黛玉看了一眼,唯独宝玉不见了影,她转过身来瞧见宝玉,原是混到丫头堆里了。这般看来,又是她一人孤身。

  黛玉听着她们说笑,垂下眼自斟自饮。酒意衬着月色,也是极美的。

  不知哪里的桂开了,香气四溢。

  是了,倒是那几个字描绘的。“暗香盈袖”。

  一人的乐趣总带着孤独的气息。想来这也怕是只有自己会认为算得上乐趣。

  欲知日后如何,请听下回分解。

评论(3)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