斗酒相逢须醉倒

三章

  那边冯紫英和两个面容清秀的少年说笑,这边上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有意无意地逗着身侧的姑娘。水溶独身坐在一旁望着这群人。这些子弟都是那些纨绔气习,饮酒观花,甚至聚赌嫖娼无所不至,若不是冯紫英今日借着生日的名头邀他来,他也不会出现在这儿了。

  一面容姣好的姑娘抱着琵琶朝水溶笑道:“爷一人坐这儿,不如给爷唱个曲儿吧?”水溶没有开口,听这姑娘唱着曲儿。姑娘唱的不错,只那有意柔下来的声音让水溶有些不适,正巧宋茗进来对他道:“爷,老爷叫你早些回去。”此话来得及时,水溶起身朝冯紫英笑道:“今儿还有件要紧事要见家父,就先回了,倒实在不好意思扫了你的兴,改日再聚。”冯紫英是个爽快的人,也不扭捏让他去了。

  水溶见过父亲才方知原由。前几日父亲登门拜访过,贾政原打算哪日回访,正巧贾府今日设宴又因上一辈的交情于是请他们参加,父亲此番让他速回便是打算让他一同赴宴。水溶笑了笑。

  水溶跟着父亲来到了贾府,北静王和贾政交流,而他见过众人便先过去了。水溶在那里还没听完一出戏便绕出来散散,那竹林外边有个姑娘,正拿着绢子拭泪了,听到声音她转过来,蹙眉望着他。

  这姑娘正是那日见过的,水溶一愣,忙道:“并非有意打扰姑娘,还请姑娘勿要在意。”黛玉抿嘴一笑,摇摇头道:“还请回席吧。”水溶抱歉地笑笑便回去了,上一出戏才唱完,台上众人忙着准备下一出戏,水溶微微晃神。

  “不到园林,怎知春色如许?”

  那黛玉如何,请听下回分解。

  

评论(1)

热度(5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