斗酒相逢须醉倒

二章

 这几日贾府忽然热闹起来,说是王夫人的亲戚来了。黛玉虽不知个详细,但底下的小丫头倒是对新来的姑娘热情得很,因此,黛玉心中对那新来的姑娘也有些不适。

  话说这日黛玉正逗着新买的鹦鹉,那鹦鹉倒聪明得很,黛玉心下欢喜正欲教它个几句话,忽听见有人报薛姑娘来了。

  薛姑娘?黛玉一愣,只见进来一个衣着雅淡,体态微丰的女子,她反应过来,这便是颇得人心的薛宝钗了。

  黛玉道:“姐姐今日怎有空过来?”

  宝钗微微笑道:“早就想来瞧瞧妹妹了,赶巧儿今日没什么事,倒是唐突了。”黛玉道:“这倒不是,姐姐快进来坐吧。”两人方坐下闲聊,一个丫鬟过来上了茶,黛玉瞧着那茶具倒不是平时待客的那套,心下明白了些。于是,黛玉似是无意地摸摸茶杯,笑着夸她人好。宝钗连忙道:“是妹妹抬举了,我待人接物都还欠妥呢,也倒算不上好。”黛玉笑道:“姐姐这是哪里的话?若我能学上三分也怕人家会亲近我些。”宝钗是个极其聪明的人,她避重就轻,不着痕迹地挑开话题,不过捡些家常聊着。

  宝钗瞧着天色不早了,又客套了几句,起身道:“倒也来了许久了,便不打扰妹妹了。”

  送走了宝钗,黛玉便靠在门边,咬着绢子也不定想着些什么。紫鹃看着黛玉又痴痴地站着连忙从屋里出来,道:“姑娘,别站在风口仔细着凉。”

  日后如何,请听下回分解。

  

评论(5)

热度(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